掐指一算,我和媳婦結婚已經一年了。在我倆的共同努力下,婚後的生活比當初最樂觀花店的設想還要好。與此同時,我倆也都認為,我們各自的母親,對我倆的婚姻產生了深刻的影響。
  還在異地戀的時候,有一年長假,我媳婦過來看我。當晚,她和我媽見了一面。第二天,我媽就消失了。沒有了大人的拘束,我和媳婦那叫一個逍遙快活,想去哪兒新成屋去哪兒,想吃啥吃啥。雖然玩得痛快,但整天看不見未來的婆婆,我媳婦不免有點心虛,“你媽呢?”她問我。“我怎麼知道?”我特別委屈,給我媽打電話不接,發短信不回,她根本就把手機當個擺設。
  長假最後一天,我送媳婦去機場機車借款,等我回家後,我媽也背著個小包包,風塵僕僕地出現了。這幾天,她和一起跳廣場舞的姐妹做了一次短途旅行。老媽見我,面有愧色:“還沒來得及見面,人家就走了,我這樣是不是不太好?”“沒事。”我安慰她,“這樣大家都自由。”
  這樣是很自由,我媳婦覺得我家氣氛輕鬆開明,遂將澎湖民宿此事當成花絮稟報丈母娘。“胡鬧!”她老人家大怒,親自給我打來電話,為女兒的失禮道歉。我和我媽一頭霧水,鬧不明白丈母娘這是哪一齣。後來總算明白了,原來丈母娘覺得自己的女兒應該跟婆婆道別,而不是擅自先走。“太有家教了。”我媽驚呼。
  於是,到下一次,就輪到我去丈母娘家受教了。每天,我都在丈母娘的催促下按時起床,繼而跟著她亦步亦趨,探望親戚。我們決不外出吃飯,因為不衛生。晚上的時光,我倆多半和她媽待在一起,奉茶膝下,盡展孝澎湖民宿道。幾天下來,我收斂了自己的不羈隨性,溫順得就像條大狗,這對之後的婚姻生活極有幫助。
  等我和媳婦真正生活在一起,我媽和丈母娘又成為我們共同侍奉的家長,兩人性格迥異,價值觀天差地別,必須區別對待。每逢過年過節,我們都給家裡買點禮物。丈母娘已在湖南鄉下做了多年“土豪”,寄什麼過去她都會生氣,尤其討厭廉價貨。“我不要東西,我就要你們來看我。”丈母娘打來電話。當然,就我個人感覺,如果看她的時候,順便帶點東西,她會更開心。而作為省城的草根,只要我們寄禮物給我媽,她就會心花怒放。雙十一打折,我媳婦買了三套保暖內衣寄給我媽。“三套才120塊,會不會太廉價了?”我媳婦擔心禮送輕了。“你要告訴她價格,她會更開心。”我告訴媳婦。
  果不其然,我媽收到禮物後,眉開眼笑,雙重地驚喜,第一重是我們惦記著她,第二重是這個價錢實在太划算了。
  我在做家務的時候,經常被媳婦指責,這裡不對,那裡不好,搞得我幾欲罷工。要知道,我一直被我媽鼓勵大的。我媽覺得,做不好總比不做強。我到丈母娘家,才發現我媳婦指責我的根源。丈母娘那才叫一個完美主義者,多年以來,我媳婦就在母親的苛求下成長。如果我是她家的兒子,估計連大學都考不上,因為所有的自信都會在搖籃中被扼殺。
  當然,我媽和丈母娘也有共同點,比如,她們都喜歡跳廣場舞,再比如,兩人都極其珍視自己的兒女。我第一次見丈母娘,她把我媳婦誇成女神,搞得我相當自卑,開始考慮,到底要不要和女神成親。後來,我媳婦第一次去我家,我媽給她嘟嘟囔囔一長串,如果翻譯成詩化的語言就是:“當年我兒子轉世到我家,漫天飄蕩著祥和的彩雲……”這算不算我媽替我報了一箭之仇?
  她們最大的共同點還是對我倆感情的大度。當初戀愛的時候,我倆異地,坐飛機都買不到打折機票,經濟條件懸殊,門不當戶不對,到底能不能走到一起,其實誰都沒底。但我媽從來沒把這當成個事,丈母娘也一樣。說實話,她們年輕的時候,那才是自由奔放的先鋒,愛情至上的典範,和她倆的愛情傳奇相比,我和媳婦簡直弱爆了。兩位老人家又都是急性子,在二老的鼓勵或者說催促下,我們緊趕慢趕,把本來10月份的婚期提前到5月,完成了一個不大不小的奇跡。婚後,二老又調轉話鋒,開始猛誇對方的孩子,當我們鬧矛盾的時候,就不約而同痛說自家孩子的不是。
  現在,我媽和丈母娘已經形成一個戰鬥堡壘,她們一南一北,密切關註著我們。我倆迄今為止過得也不錯,二老功不可沒。而這二位能結成親家,某種程度上,也是天作之合吧。  (原標題:老媽VS丈母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z59ozvk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